close

 

 

 

 

 

我一直都想餵母乳!

 

因為我想讓Ray身體健康 這是我能給他的.

 

只是我沒有想過餵母乳這件聽起來很簡單的事,原來這麼辛苦!!

 

我餵了七個多月,前三~四個月真的很辛苦…

 

如果你跟我一樣決定餵母乳且餵的很辛苦,你一定要不時地給自己加油打氣;多跟過來人聊聊, 想想可愛的孩子就撐下去吧! 如果無法全母乳,那就試著放手搭點配方奶,媽媽快樂,孩子才會快樂喔!

 

--

 

生產之前, 因為我不確定我奶量是多是少

 

所以沒有先買擠乳器,只是跟老公的同事借了一台貝瑞克8

 

擠乳器一台千元以上 若真的沒有母乳 那拿這些錢去買奶粉還比較實在

 

[第一個月] 慢慢摸索 瘋狂塞奶

 

9/26早上9:22 Ray出生

 

下午我上了第一次廁所後,等待護士把我從待產室移到病房

 

下午約四點 在病房稍稍安置好後 Ray就來到我身邊 母乳同室

 

母乳同室可怕嗎? 老實說我覺得還好

 

只是讓你早點面對接下來的生活而已

 

Ray來後,有兩位護士教導我怎麼餵母乳

 

媽媽側躺,把孩子抱近 他肚子餓有吸允反應嘴巴自然會張大 哦~看起來不難

 

重點是要讓孩子的嘴唇外翻 吸允就會正確&媽媽不會痛輕鬆餵母乳

 

因為我沒經驗 一開始看不大懂Ray到底有沒有肚子餓

 

常常是推去護士那邊洗澡後, 老公推回來時說:護士說他餓了

 

然後我才把Ray抱過來餵奶

 

出生第一天 Ray好像很累! 一直在睡覺 心裡想帶孩子哪有難>.<

 

第二/三天 Ray還是很乖 沒什麼吵鬧 我就自己抓三個小時抱過來喝奶

 

因為用側躺方式餵 所以媽媽也能休息 常常餵到兩個人都睡著

 

我媽怕奶量不夠多 所以開始弄魚湯給我補身體

 

反正我喜歡吃魚 也吃得很開心

 

第三天起床時我開始有不一樣的感覺 覺得胸部有點脹

 

護士說如果孩子喝的不夠多 要擠出來 不然會塞住

 

這天中午我打算出院 因為醫院雖是住兩人病房(只有我們一家人)

 

但還是不怎麼舒適 很想回娘家好好坐月子

 

因為要回家,所以早上就把東西打包好

 

哪知醫院彼此沒溝通好 一直以為我明天才要出院 沒有幫我批價

 

所以就這樣拖到下午快一點才順利出院

 

BTW,生產總共花費1312元(新生兒篩檢費&媽媽醫藥費) 比我們想的便宜好多

 

等待出院時,我已經開始感到不對勁 胸部明顯脹痛感

 

回到娘家安置又花了些時間 印象中好好坐下來餵奶已經下午四點左右了

 

然後胸部已經脹到前所未有的大小 自己看了都會怕 而且很硬很痛

 

站在鏡子前我無助地哭了出來 現在這樣要怎麼辦?

 

Ray不幫忙喝多點 老公叫我擠出來 問題是很痛我下不瞭手

 

他想幫忙又被我狠狠拒絕(很痛啊) 兩個人吵了起來

 

Ray在旁邊哭了起來 我們兩無助的跟著哭 形成了一家三口哭成一團的畫面

 

產後第五天身體撐不住半夜我發燒了!

 

蓋了好多條被子還是覺得好冷 撐著到了早上稍稍退燒後

 

聽從建議去惠生找了蓮花老師 他聽到我產後第五天就脹成這樣有點嚇到

 

幫我推順推硬塊 痛的我哇哇叫 老公快抓不住我了

 

有沒有比生產痛? 我覺得有得比!!!!!非常痛非常想打人

 

老師說因為我的乳腺還不通,初乳很濃就容易塞

 

邊推乳汁邊噴 塞住的量讓整條浴巾都濕了

 

結束之後 老師叫我冰敷這樣量才不會太多太容易塞

 

 

 

回到家後 避免下次再發生 我跟老公討論要出動擠乳器 多的擠出來保存

 

擠乳器說明書上寫的只是讓我會操作 但無法抓到訣竅

 

明明還很脹 但就是吸不出來

 

後來聽說剛開始先用手動的比較好擠 於是馬上買了一台avent的手動擠乳器

 

可是仍然沒抓到訣竅 於是我決定還是繼續親餵

 

但這個決定把我搞到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就是愛哭 很愛哭 隨便一句話就可以哭

 

因為這時候的Ray就像大部分的新生兒一樣不受控制

 

哭的時候餵奶幾乎都可以安撫他 所以很容易讓別人認為是他肚子餓

 

結果就變成家人認為他一直沒吃飽 我餵奶餵的不好….

 

可是這不可能: 第一,我非常確定我奶量足夠;

 

第二,產後一個禮拜回診, Ray的體重已經回復到出生時

 

醫生還問我怎麼餵的,餵得很好! 大部分的孩子要三~四周才能回復

 

當時我非常高興,我覺得我是一個好棒的媽媽

 

那為什麼現在家人卻這樣說? 說孩子沒吃飽 要不要給他喝配方奶

 

為了這個我跟老公吵了好幾次,我堅持不要配方奶 感覺餵了配方奶我就是不盡責的媽媽

 

某天,我媽好心關心我 又提到配方奶的事

 

產後憂鬱整個大爆發,我對著她大吼 歇斯底里的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對她這樣,我想也是最後一次)

 

一直喊著”我可以餵母乳 為什麼你們沒有人要相信我”激動得喘不過氣

 

冷靜下來後, 我非常後悔這樣對她 (媽,對不起) 也是這時候我才意識到我有產後憂鬱 然後我才真的去思考是不是該退一步接受配方奶 讓大家都輕鬆

 

隔天早上我媽幫我去藥局買了一罐配方奶

 

我也再次嘗試使用擠乳器 慢慢接受這種有點痛的感覺

 

好不容易擠出了140cc 很開心的跟準備要去上班的老公說:你看,有140cc喔

 

不知道他是沒睡飽還怎樣 居然冷冷地說: 這麼少,怪不得弟弟會沒吃飽

 

被打入地獄是很痛苦的 整個人火起來再加上憂鬱症

 

邊哭邊大喊:你又知道弟弟吃不飽?,你連他吃多少你都不知道!

 

沒想到老公還繼續反擊: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家這隻是大胃王,跟一般小孩不一樣

 

我還是那句: 你又知道弟弟吃不飽,你連他吃多少你都不知道

 

老公走後, 我不甘心的拿起那裝了140cc母奶的奶瓶餵Ray

 

結果揭曉, Ray喝120cc 心理想著正義終於站在我這方了

 

很想拿起電話嗆老公 但又因為吵架生氣不想跟他講話

 

於是找了好友吐苦水 心情也得到抒發

 

※提醒因為餵母乳而有點無法控制情緒的媽媽, 真的要適時地找人聊聊!! 有經驗的媽媽最聊的來,吐吐苦水心情會好非常多~餵母乳的辛苦沒有遇過的人真的無法體會,一切以媽媽的心情可以調適為主喔, 千萬不要因為堅持餵母乳而搞的心情很差, 這樣寶寶會跟著不快樂的!

 

 

 

這天之後, 因為知道Ray一餐的奶量,我也放手讓他喝點配方奶

 

所以由親餵改成瓶餵 好處是孩子喝奶沒有一定要找媽媽

 

家人都可以幫忙 媽媽比較能休息

 

可是你說要能多輕鬆 其實也沒有

 

剛開始一天擠六次奶,半夜很想睡還是得起來 因為塞過一次就怕了

 

擠完事情沒結束,還要洗擠乳器,消毒烘乾

 

後來開始偷懶, 一天洗一次擠乳器,  其他時間擠完就放進樂扣盒冰起來.

 

雖然我已經盡量時間到就趕快擠, 但幾乎一個禮拜就會塞一次奶, 我猜是因為奶很濃 量又不少的關係, 我有試過幾種有效解決塞奶的方法:

 

1. 蔥的鬚放到水裡煮滾, 用鬚沾著水擦乳頭

 

這是我媽去菜市場聽來的, 聽說是古早的密方, 那時候我也是半信半疑, 但塞住時也管不了那麼多; 試過一次有效一次無效, 有效的那次擦一擦後,突然奶就自己滴了出來,然後原本硬塊的地方瞬間軟掉.

 

2.挑破小白點

 

如果是因為乳頭上有小白點, 我會拿用火燙過自以為算消毒過的針把他挑破; 有幾次是一開始沒看到小白點, 然後Ray或是擠乳器吸一吸後才冒出來, 也有一直用熱水沖後跑出來的,只要一挑破也是瞬間軟掉. 挑破的小傷口擠完母乳我會塗點羊脂膏或母乳擠一點在上面,讓他快點好.

 

3.由乳頭近的地方慢慢將硬塊推開

 

這招是一定要辦法解決的, 但就是要能忍痛; 再第二個月的時候,某天再度因為塞住而發燒, 老公帶我去掛了急診, 我無助的希望醫生能幫我點什麼,結果他無奈的跟我說: 這實在沒有什麼好方法,只能靠你自己慢慢推開, 然後開了止痛藥給我, 吃下去之後彷彿沒那麼痛,就慢慢花時間推, 推的時候一定要從離乳頭近的硬塊先推, 因為前面的通了,後面才會通; 忍著痛用點力按著硬塊畫圓圈, 然後手擠出來;快受不了的時候就休息然後配合冰敷舒緩一下再繼續, 硬塊會越來越小到沒有. 如果自己下不了手,可以請老公幫忙,但有可能會吵架>.<

 

 

 

[第二個月] 獨自帶孩子,擠母乳餵母乳時間一下就沒了

 

在娘家做完月子後, 產假期間白天我自己在家帶孩子; 於是就在一個擠母乳餵母乳洗奶瓶洗擠乳器這個迴圈內不斷忙碌的循環, 剛回家的那幾天,忙到沒時間吃飯,我媽傳訊息給我說在我家附近,問我吃飯了沒?要不要幫我買午餐,當下哭慘了; 因為不想讓自己累成這樣, 所以我開始慢慢延長擠奶時間, 六次降成五次, 然後快要回去上班前,再降成四次; 這段期間還是塞了兩次奶, 一次是去南部找朋友玩,第一天就塞奶有夠掃興, 老公一直勸我不要再餵了, 我想是因為他覺得出門很麻煩吧! 另一次就比較嚴重晚上發燒掛急診, 醫生打了退燒藥, 可能藥效太強,還沒走到停車場我就暈倒了, 還好老公撐住我. 這兩次也是靠著上面說的那幾種方法才解決.

 

 

 

[第三個月] 奶量慢慢回復 原來要排空

 

回去上班後,公司有集乳室, 剛開始一天擠四次, 所以有兩次要在公司解決; 原本很不習慣集乳室的環境, 因為沒有隔間,大家就坐在一個L型的桌邊各自擠母乳, 但漸漸習慣後還可以跟其他媽媽邊擠邊聊天呢; 剛開始回去一次的量大約150cc,因為前兩個月真的塞怕了, 擔心上班忙起來擠奶的時間不固定,所以有刻意減少奶量,方法是擠完就冰敷; 原本我不懂排空的意思, 後來看其他媽媽擠乳器擠完後都會再用手擠乾淨一點,才懂原來這叫排空, 多這個動作也比較不會塞奶; 這個月有塞過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原因是因為值班忙到沒時間擠,時間拖比較長就有小塞住; 奶量漸漸變多也漸漸變稀, 到第四個月可以一次擠約300cc

 

 

 

四個月後, 因為奶量夠而我也不想太累, 所以把次數減成三次 ; 第六個月減成兩次, 兩次之後的量會掉很快也不強求了, 反正原本的設定也是餵半年就好, 最後減量成一次不到100cc,然後也不會脹就乾脆不擠了, 就這樣平靜的結束母乳生活.

 

我減次數的方法就是慢慢把時間拉長, 然後擠的差不多乾淨就可以,以不會塞住為原則, 維持幾天身體自然會減少奶量, 有再配合吃點韭菜還有水不要喝太多這樣.

 

 

 

餵母乳這段期間,常常會想為什麼要如此堅持呢? 家人又沒有強迫我,這麼辛苦大可放棄阿!  可是每每有人跟我說Ray看起來好健康時, 心理就覺得這都是我的功勞呢 辛苦的很值得!

 

然後我覺得家人 特別是另一半 的支持真的非常重要!

 

有時候抱怨餵母奶很辛苦也沒有想怎樣 就只是想要心裡舒服一點而已

 

抱怨完 還是會繼續餵阿 說聲加油 你辛苦了就夠了

 

老實說 我不是很喜歡聽到 那你不要餵阿 這種話 (偷偷抱怨 哈哈)

 

總之, 母乳媽媽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