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說實話 我覺得我這個當媽媽的應該要打屁股,居然讓1Y10M大的Ray蛀牙了!!

雖然他從沒表示過不舒服,但一想到他這麼小就蛀牙了還是覺得自己不及格 哀

 

大概在Ray 1Y6M左右我就有想要帶他去看牙醫塗氟做個檢查,但就這樣用想的沒行動的拖著直到某次帶他去花蓮玩了幾天的早晨

Ray還在睡覺因此我有機會觀察他的牙齒狀況(在這之前每次要幫他刷牙或看牙齒都跑的老遠)

當時我察覺到他的牙齒不大對勁,上排牙齒接近牙齦的地方顏色特別白但又有點不均勻的帶點黃褐色,刷也刷不掉,兩顆門牙中間又黑黑的像蛀牙

因為Ray平常是阿嬤在帶,請阿嬤找時間帶去看牙醫塗氟但阿嬤說醫生說太小塗氟不好所以沒去看!!

 

可是我實在無法安心,

上網查了一些資料跟圖片,想想Ray晚上睡覺有邊喝牛奶邊睡的壞習慣,加上我覺得小孩就是盡情啃食阿公阿嬤的狠腳色,明明一歲以後假日帶回來我跟Abner照顧都沒有在喝夜奶了,但回阿嬤家就三步五時半夜醒來吵著要喝奶!

總之我越來越確定Ray的是奶瓶性齲齒,決心要帶他去看醫生並解決我心中種種疑惑。

 

新竹的兒童牙醫大家推薦的夢奇地或是安徒生,用想的就知道很難約,偏偏打了幾通電話想碰碰運氣還沒接,最後約了有兒童牙醫項目的竹北千郁牙醫

千郁牙醫禮拜一到六全天看診,約了星期六下午帶Ray去檢查

這裡當然不像專看兒童牙醫的診所裝潢的繽紛可愛又有兒童遊戲區甚至醫生還得學會做卡通造型的汽球那樣迎合孩子,不過等待的沙發區擺了兩隻大熊,Ray還滿喜歡的抱來抱去;因為這是第一次帶Ray來看牙醫不確定他的接受程度,再加上等待時看診區的孩子一直大聲哭喊把我搞得好緊張,等待的時候Ray偶爾抱抱大熊玩偶,不然就是看著他堅持要帶出門的『好忙好忙的車子』這本書,輪到他時我抱他進診間,因為Ray還小所以醫生建議我抱著Ray讓他的頭躺在醫生的腿上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診的是個漂亮的女醫生,Ray乖乖的躺在醫生腿上表現優良的張大嘴,只可惜蛀牙了不然就滿分了!

image  

醫生一看Ray的牙齒就問說他是不是還有夜奶,他的上排牙齒都有脫鈣跟蛀牙的情形,臼齒的咬合面也有蛀牙,下排牙齒就沒問題。因為最快也要等到兩歲半以後才能接受治療,所以先幫Ray塗氟請我們一定要維持現在這狀況,不要讓它變嚴重。塗完後我留在診間請教醫生一些問題,整理一下我得到的知識:

★醫生建議一歲以後要戒夜奶,進入較長時間的睡眠前(包括午睡)一定要幫孩子做牙齒的清潔,牙刷或是紗布巾都可。

★像Ray已經蛀牙的小朋友,可以每天吃一顆氟錠保健,若晚上有喝奶要隔半小時並在刷完牙後吃,含在嘴裡的效果最好。

★很多人認為小孩乳牙會換蛀牙沒關係,但乳牙蛀的嚴重時牙齦發炎腫大進食困難,感染的話甚至會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另外孩子出生後恆牙牙胚已經在乳牙上方,乳牙蛀牙會影響到恆牙牙胚,長出來的恆牙有可能會有斑點,這是一輩子除不掉的。

建議半年塗氟一次,三個月後回診檢查。從頭到尾女醫生的態度都非常好,給我的感覺很親切,而Ray的第一次看診表現好棒,從頭到尾非常乖巧聽話

健保有補助六歲以下兒童每年兩次免費塗氟,可以多多利用,最重要的是不能像我一樣放任孩子抱著奶瓶入睡,等到蛀牙才後悔莫及!

最近有使出點招數在做改善至少Ray已經能自動躺著給我們刷牙不需要再用十字固定法,等過一陣子再來記錄心得,最後附上牙醫診所資料供參考:

千郁牙醫

新竹縣竹北市福興東路一段237號

TEL: 03-66767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